枣庄学院乡村振兴学院2020年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20-05-06 点击数:

在枣庄学院、山亭区委、区政府和省派山亭区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共同努力下,“枣庄学院乡村振兴学院”于2019年12月23日在山亭区职业中专挂牌,标志着该学院正式启动运行。为促进乡村振兴学院各项职能有效发挥,推动山亭区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运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工作

(一)全日制“3+2”联合培养

枣庄学院协助山亭区职业中专,联系市教育局相关部门,并报省教育厅审批,在枣庄学院乡村振兴学院实行“3+2”联合培养模式。签订联合办学协议书,利用枣庄学院的人才与科技资源优势,结合山亭区职业中专现有专业和实验室条件,设置相关专业,制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分批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专业人才队伍,为山亭区乃至枣庄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经过前期努力,山亭区职业中专现有4个专业可执行“3+2”联合培养,分别是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与枣庄学院联合培养;汽车运用与维修、机电技术应用2个专业,与枣庄职业学院联合培养;电子商务专业,与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培养。2020年度预计增加招生1000人。

另外,山东省教育厅决定遴选一批有条件的县级中等职业学校,开展综合高中班试点工作,通过积极争取,山亭区职业中专计划开设综合高中试点班,2020年度预计增加招生800人。

(二)乡村振兴短期培训

枣庄学院乡村振兴学院将依托枣庄学院的人才与科技资源优势和山亭区经济发展优势,建设乡村振兴培训基地、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产教融合创新示范基地、教学示范基地、创新创业基地、产学研联合培养基地等“六大基地”。

学院将依托“六大基地”开设乡村振兴短期培训,联合山亭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人社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教体局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各项培训工作。学院秉承“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理念,专注于培养村庄经营与实战新型人才,提升农村各类干部的政治能力、专业素养、担当精神、自律意识,为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为农业供给侧机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绿色发展,全面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学院拥有近百人的师资队伍,重点开设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教学等课程。

全面开学后,计划报请山亭区委组织部同意,和山亭区委党校联合,举办全区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275人,时间一周)、村级扶贫专干培训班(269人,时间一周)、省派第一书记帮包村“两委”成员和创业致富带头人(32人,时间一周)。依托枣庄学院师资力量和本区优秀人才,设计《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等课程7个左右,精选省内外现场教学点10个左右,对全区275个行政村的村党组织书记、269名村级扶贫专干和16个省派第一书记村村“两委”成员和创业致富带头人32人,进行理论技术培训和现场教学。

二、遴选“六大基地”

乡村振兴学院将依托枣庄学院的人才、科技优势和山亭区经济发展优势,建设乡村振兴培训基地、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产教融合创新示范基地、教学示范基地、创新创业基地、产学研联合培养基地等“六大基地”。初步对“六大基地”进行选址,由乡村振兴学院负责人和山亭区领导共同揭牌。

(一)乡村振兴培训基地:职业中专培训教室(一至六)、枣庄学院。

(二)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在全区范围内遴选一批优秀企业和条件比较成熟的街道、乡镇和村庄,建设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名单详见附件1。

(三)产教融合创新示范基地:枣庄学院产教融合平台。

(四)教学示范基地:在全区范围遴选部分中小学,作为乡村振兴学院的教学示范基地和分散教学点。第一批教学示范基地初步确定以职业中专主校区作为主阵地,每个镇街中心小学作为分阵地,基地名单详见附件2。

(五)创新创业基地:以乡村振兴学院为依托,在区特色企业、各镇街和产业条件成熟的村庄,建设科技转化中心、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创客中心为一体的创新创业中心。

(六)产学研联合培养基地:依托枣庄学院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组建专家团队,开展定向研究。

三、保障措施

(一)统筹学校驻山亭区现有资源

枣庄学院和山亭区一直以来都有比较好的合作关系,涉及面非常广泛,但是比较分散。为加深校地合作,下步可以依托乡村振兴学院这个平台,统筹所有合作内容,更好地发挥枣庄学院服务地方作用。

1、省派第一书记:凫城镇郭勇、艾衍辉、褚衍彪;北庄镇张春岭。

2、省派乡村服务队成员:王岳平(北庄镇)。

3、大学生支教(枣庄学院教务处):依托乡村振兴学院,学校每学期支教学生通过学院登记备案,在职业中专统一住宿、统一管理。

4、“三下乡”活动(枣庄学院团委):统筹学校各学院“三下乡”有关活动。

5、科技特派员(枣庄学院科技处):山东省科技厅2019年第一批科技特派员共7名:张立华、王岳平、马怀志、李庆亮、谭伟、李伟、魏志为。7名同志主要服务区域都是山亭区,可把科技特派员纳入乡村振兴学院用户专家组,统一收集各特派员科技帮扶工作内容。

(二)建设学院网站

为方便乡村振兴学院的宣传和推广,联系枣庄学院宣传部和网络中心,搭建乡村振兴学院网站。

(二)建立乡村振兴专家库

依托枣庄学院师资队伍,整合枣庄市本土专家,聘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全面整合国内外乡村振兴有关优秀资源,建立乡村振兴专家库。


枣庄乡村振兴学院

2020年3月21日


附件1

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名单


山城街道:三山前村、山东欧乐食品有限公司、银光福源健康养老中心、山亭邾国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枣庄鼎泰交通物流有限公司。

西集镇:甘言地伏里土陶工作室。

桑村镇:苏庄村、大河村蔬菜基地。

城头镇:城头豆制品标准化生产基地。

冯卯镇:李庄村、朱山村、岩马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店子镇:枣店香食品有限公司、山东莺歌食品有限公司。

水泉镇:棠棣峪村大樱桃基地、山东润品源食品有限公司。

徐庄镇:徐庄镇葫芦套村、翼云湖教育研学基地、翼云柜族部落、翼云石头部落风景区。

北庄镇:洪门村、龙基石业、东航伊人食品有限公司、抱犊崮-熊耳山风景区、八路军115师纪念园。

凫城镇:千佛崖村、王家湾抗日民主政权纪念园。


附件2

教学示范基地名单


主阵地:山亭区职业中专

分阵地:山城街道中心小学、西集镇中心小学、桑村镇中心小学、城头镇中心小学、冯卯镇中心小学、店子镇中心小学、水泉镇中心小学、徐庄镇中心小学、北庄镇中心小学、凫城镇中心小学。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电子邮箱:     电话: 鲁ICP备05047007号